『登山健行』黃金十稜之劍龍稜-鋸齒稜-茶壺山


珊珊上週趁著好天氣去爬了最近很紅的劍龍稜-鋸齒稜,在此分享一下小小的心得:
這次從新登山口(台2線81.3K往南子吝山方向)進入,此登山口除了可以登南子吝山,還可以去走小錐鹿步道(小鬼瀑布),但這三條路線方向並不同,本次安排路線直接前往劍龍稜。
※目前舊登山口(台2線80.2K往煉銅廠)已封閉!擅闖會被罰款喔!

●交通方式:
去程:搭『台鐵』到【瑞芳火車站】,在火車站前轉乘『基隆客運886』至【南雅南新宮站】下車,步行前往台2線約81.3k處,右轉沿著產業道路進入南雅社區,走到底左方草叢有綁路標條即是登山口
回程:茶壺山下山後往勸濟堂方向走,至勸濟堂後可搭『基隆客運1062』回火車站或直達台北
●路線安排(詳細行程不在此篇分享,網路上有許多更好的紀錄):
南雅社區→下切半屏溪→劍龍稜→381峰→鋸齒稜→555峰→半屏山茶壺山叉路→茶壺山→勸濟堂
●裝備:
○服飾-此路線沿途少遮蔭,且須穿越芒草,建議穿著長袖長褲
○配件-拉繩、攀岩地形多,請戴防滑手套;防曬的遮陽帽也是必要配備
○鞋子-沿途地型多變,還會涉水,建議穿防水透氣的登山鞋
○糧食-行進水務必帶2L以上,可帶瓶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;上山愛吃什麼就帶什麼
◎本路線登山須知:
○沿途多裸岩地形,若遇天氣不佳將增加危險度,請「天氣好!天氣好!天氣好!」再來!
○稜線上暴露感重,如有懼高等狀況,請三思後行
○沿途真的非常曝曬!請做好防曬,行進間多補充水分

從此處下切至半平溪,土質鬆滑,小心慢行

渡半平溪時可找踏石

過溪後就是一片峭壁,踩點不多,拉繩慢慢上攀

上至頂端後可看見煉銅廠及海

展望良好,可遠觀遠方山頭及小鬼瀑布

身後就是傳說中的劍龍稜

回望剛才走過的路

登上劍龍稜的展望更好了

沿途無遮蔽,非常曬,珊珊整個包緊緊

天氣好怎麼拍怎麼美

過中午後開始起霧,太陽遮起來後稍微降溫,此為鋸齒稜最令人心驚的路

過了鋸齒稜後可看見許多杜鵑花

從鋸齒稜-半平山-茶壺山Y字叉路下切往茶壺山

遠望茶壺山

回望走過的鋸齒稜,有發現愛心嗎?

抵達茶壺山,下座山要去哪裡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